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20089新一代設計展

又是一年一度的設計展...傻眼的是居然要二館才裝的下所有的作品,真的不是短時間可以細細品味...所以大家互相分享優秀作品真的是有必要的...有看到有賺到!!

以下是我看到覺得不錯的作品及感覺:


1.(長庚大學)雖然是件純產品設計.但卻是我今年看到最喜歡的作品,這件作品真的讓我很艷驚,它是將晒衣架,直立式衣架與洗衣籃做完美的結合,除了實用之外又節省空間,適時的利用沒有用到的晒衣架堆疊成洗衣籃的面,無法挑剔的簡約作品.


2.(銘傳大學)這是一件有趣的互動裝置作品,是在一間小房間中進行,使用者座在之中(右圖)然後可以拿著鼓棒敲擊房間中的任意位置,眼前的面將會投影出不同類似萬花筒的影像(左圖).不過這件作品的大缺憾是作品為單人使用的裝置,無法進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行為.但我覺得它很有值得發展的空間,多以人為中心思考,應該可以創造更讓人驚奇的作品.


3.(台灣科技大學)相信大家對於這件作品不陌生,就是"厚把"學弟的作品,我認為它是今年展場中互動作品中最精緻的作品,完整度也相當高,看過之後覺得很棒.在思考之後發現還有改善的空間,例如:可以辨別飲料(分辨方式可能是不同造型或材質的杯底也可能使用RFID等).像是與互相不熟的人在吧台上,統計喝各種酒的人之數據,喜歡威士忌的人可能也蠻喜歡喝Tequila;或是喜歡Vodka的人也計同時熱愛某種調酒.然後在桌面上可以作簡單的連結方式顯示.藉著簡單的顯示讓在吧台上喝酒的人找到可能的同好,進而促進彼此的互動行為.


4.(國科會計畫)這件作品是未來可能在公共建設中的引導地磚,可以提供行動不便的人引導到最方便的路徑.圖中可以看見裝置上有圓柱及方柱二種不同的物件可移動.圓柱是代表實體空間中的障礙物;方柱則是移動的人或物體.所以方柱踏上之後,LED燈會隨著方柱移動引導可以行走的路徑.圓柱若移動時,路徑也會隨之改變.這件作品是去年當代製作含羞草互動裝置的學長,真的是很厲害.

今年其實出現了很多互動作品,雖然有一部分還是處於介面上的互動,不過有很多實體空間的互動也冒出來.感想是我真的要多閱讀增加自己的內涵和想法,否則跟大學畢業真的沒有差別了...

沒有留言: